Friday, March 23, 2007

若缺齋老人自述 (二)

不出所料,果然沒太多人有興趣。然而既然已開始,便繼續下去吧!


自敝祖母於老頭九歲一年上逝世後,文史上最影響老頭的莫過於台灣一代大文豪柏楊,只要讀過柏陽大作的朋友應能察覺老頭下筆實在追逐柏陽的影子。柏楊不但學識廣、文筆好,而且為人也有點可愛,最崇尚他一句「崇洋,而不媚外」:洋鬼子好的地方自應虛心學習,但取長補短不需令我們腰骨軟化。然而,柏楊作品尤其散文有一非常大的問題,他老兄亦曾承認有時對典故記得不大清楚但仍會照寫下去,因此有時難免不大可靠。

然而,祖母的訓練在知識學習上是不錯,但知識學習向來與考試分數沒有什麼關係。在小學時還算可以,但到中學時問題便漸漸浮現出來:例如中一時已因興趣而日日泡圖書館,甚至最後讀文科的人已看了一大堆關於核武器的書,將一堆臨界質量、核聚變、核裂變等記了一肚皮(說起來原因頗搞笑:受了報章說某中學生自修成材,只差一步做出原子彈),但考試分數卻與課外知識呈相反方向急馳,到了中三簡直到登峰造極的境界:在文理分科前中三共修十科,居然落得肥八科的驕人成績,另外兩科中國語文及中國歷史亦只是僅僅合格,總平均只有廿八分!更可恨的是,知心如老頭的契女居然以為老頭胡吹,氣得老頭大叫找當年成績表出來...不過到今日老頭仍有點奇怪當年究竟是如何升班的,畢竟香港的強迫教育在中三止步。不過,只是將問題推遲兩年而已。

19 comments:

  1. 小弟當年中一至三成績亦與齋兄相若,哈哈,我當年興趣都是在軍事,其他方面不甚了了。
    幸而,當我上了中四時,不知甚麼原因,成績突然好起來,竟給我呆頭呆腦般上了大學。

    註:小弟還是學生哥一名。

    ReplyDelete
  2. 軍事都係我興趣之一,你睇我令一篇講血腥鑽可就知,而且我nickname都係二戰的一個將領。

    ReplyDelete
  3. 學文的去研究軍事,嗯...這代表哥的興趣廣泛,就像妹一樣,學文的去搞藝術一樣。但沒像哥那樣專精,需再努力學習囉.....

    ReplyDelete
  4. 老頭,咁耐以來先至係首次拜訪,還望閣下見諒
    我只係覺得香港教育制度0既仆街之處,除0左係填鴨式外,仲係唔理三七廿一就奉行一d只理綜合而不理專門0既制度,攪到有好多時都係文理大錯配,兼且攪到所謂0既精英都係擅於死讀書0既人,你話呢d係咪真係"多得你唔少"呀?

    ReplyDelete
  5. 下次到重頭戲:會考了,只係唔想一篇太長所以今次在會考前就cut左。雖然已是十年以上,但當年情景,瀝瀝在目呀~

    ReplyDelete
  6. 齋兄,感激你用心的分享,看罷令我記起當年初中考試得到五科「肥佬」的佳績。

    殷切期待你的事業篇。

    ReplyDelete
  7.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張五常幼時成績都不好,到大學先發力. 佢話係唔係讀書料子,要到二十開外先知.
    齋兄都幾有五常之風!

    ReplyDelete
  8. kin wai兄:

    承你貴言。不過小時不濟,大亦未必佳,不能一概而論! =D

    ReplyDelete
  9. 真的很奇怪喲!
    你究竟是如何升班的?

    ReplyDelete
  10. 不是沒有興趣, 只是不懂回應...

    齋粉絲之一

    ReplyDelete
  11. confession:

    好問題,不過文中都講左我都唔知。

    學霖兄:

    粉...絲?別開玩笑了!

    ReplyDelete
  12. 你仲話無人有興趣潻.. 連粉絲都有..cool~~ 我又要做你既粉絲.. 支持因你學識廣泛我要向你多多學習!! ^*^

    ReplyDelete
  13. 小時成績差不是致命因素。

    有所用心學野,乜都得,最好自小學好語文

    養成此習慣,一旦決心用心發力,不得了。

    張五常自小雖然考試成績差,但,一,佢未用力;二,佢都有用心去學其他野。

    齊兄認為幾多歲後,再學中文或英文,已無用,即不能進步?

    齊兄會不會寫金魚缸的戰史?

    06

    ReplyDelete
  14. 嘉利大嬸,唔好玩小侄啦~ -_-"

    另一位仁兄:張五常是一人杰,可惜佢太睇唔起會計師,連逃稅都親力親為。會計師再不堪,講逃稅好難比得上。

    小弟係儲派,好少在金魚缸活動。

    ReplyDelete
  15. 我當年亦有位同學, 佢文史哲學樣樣精, 但一到考試佢就發揮唔出水準.......

    中國人史綱及柏楊版資治通鑑我都有看過, 作為茶餘飯後消閒讀物則無妨, 不過如果要認真研究史料這兩本書就似乎並不合適.

    ReplyDelete
  16. 中國人史綱還可,柏陽版資治通鑑真是差少少。不過重要的不是他描述的史料,而是他的思考方法。

    ReplyDelete
  17. 喵~~
    你都呃咗好多"粉絲"喎=_=

    ReplyDelete
  18. 柏楊寫的歷史,如《皇后之死》,《皇帝之死》,《柏楊版資治通鋻》基本上3分史實,剩下的7分由他老人家自由發揮,嬉笑怒駡皆成文章。
    在學院派看來是小兒科作品,但本小妹向來不學無術,加上資質不靈光,單看原著,難免會囫囵吞栆。柏楊的著作可以作爲參照。
    實在沒興趣咬文嚼字看古籍的,看看柏楊著作也可以了解一下歷史。
    許多年前看過一遍《柏楊版資治通鋻》,懷疑柏楊寫書時心情極差,《通鑒》裏出現的人物,10個裏有8個被他罵得半死。竊以爲意氣用事是無法公正地品評歷史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