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大學選科第一大忌:跟紅頂白 (下)

當然冷門學科畢業的際遇較差者大不乏人。但在閣下抱怨貴校(坦白說學校名氣非常有關係)、學系前請先參考這兩步測試(Two-stage Test):


1) 閣下是根據興趣、能力選科,還是因為冷門學科收生低而入?
2) 閣下成績如何?若是名列前矛,是因為能力發揮所致,還是靠死背爛記,甚至是娶了教授的女兒?

若上列兩步都屬後者,似乎閣下抱怨的理由未免有點不足:那只是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冷門學科,可不是冷門學科有什麼問題。這二步測試也可用於熱門學科(當然第一個問題須改成是否因課程流行而入):若是得出負面結論,即使學科再吃香也是枉然。閣下所得的只是一個看似漂亮的虛銜,根本未在該門學問中登堂入室。

所以學科本無冷、熱,問題在是否與閣下才能相吻合。雖然熱門學科看似成功人數較多,不過因不適合那味道而倒霉的亦大不乏人。若是科目與個人無緣,再大的行業需要亦與閣下無關。人總有將目光集中在一小撮異數的天性:假設入賭場贏錢的人是總數的十分一,大多數人都會將目光投放在這十分一人身上,亦會自以為若置身其中自己一定屬於這十分一。更大問題是當身陷輸錢的十分九時往往希望將來能翻本,但看來輸死的機會遠遠高於絕處逢生。若將此原則應用於選科亦然,大多數人只會注意熱門學科中最成功的少數,並相信自己亦能成功,最後亦有相當大機會沒有及時止蝕而賠上人生黃金三十年。相對於止蝕,索性不入賭場、不被少數成功的異數蒙蔽可簡單得多。

當然亦有人懷疑自己的能力,但老頭不相信世上有絕對的庸才,曾與友人說笑曰:莫札特可說是史上最有才華的音樂家:他五歲開始作曲、八歲寫交響樂、十一歲譜出歌劇,音樂家中有此才華的實在是絕無僅有!但能令他發揮才能的原因之一只怕是因為他老爸是一宮廷樂師。若他老爸是一騎師,不擅運動的莫札特大有可能會被誤解成庸才!可見天才也不是絕對,百年未必一遇的曠世天才也需要適合的環境才能盡情發揮。若當年騎師吃香而莫札特捨棄自己專長追逐熱門學科,豈有照耀三百年的六百多篇杰作?

至於那一學科最適合自己可真是除自己外沒有人答得上,世上可難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最後以老屈一段《卜居》作結:

「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
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筴誠不能知事。」

15 comments:

  1. 比起賭場,馬會投注站真係更加寫實

    有D人見到某某投注站有人中過頭獎就專程撲過去買,當然,佢地可以有好多解釋 (諸如風水),但到頭來都係睇運數。獎未必中,但車錢時間就已經蝕晒。

    去投注,就梗係揀間係左近架啦
    要入行,點都揀自己o既強項啦!

    ReplyDelete
  2. 即使是自己最擅長的項目, 難道又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莫札特在他的年代, 生活得十分潦倒. 連他的墳地的地點也被人遺忘.
    巴哈在他的年代不是最佳的作曲家, 死後幾年即被遺忘.
    畫家凡谷更要靠兄弟的接濟才能生活
    這些例子, 可悲點的說,從經濟學角度, 他們得不到人們"貨幣"選票的支持 . 也就是說人們不認定他們對社會的貢獻. 名聲方面 ,10000個那方面的天材,可能只有一個能出名.
    這樣看, 莫札特當時當個普通的騎師, 生活可得過且過. 身後的虛名, 幾百年後才有人賞識, 又何必貪求?

    ReplyDelete
  3. leo兄: 當然賭錢更大鑊:入錯熱門行業,當行業衰退大不了生活艱難而已,但賭錢贏幾多次也好,輸一次已可一敗塗地。

    ngaisha老兄: 你用錯比喻了!據近人考證莫札特收入完全唔低(實數忘了,幾年前的報導說是大約十八萬美金一年吧,tbc),只是大駛得過份,例如買一隻識哼佢作既歌的鸚鵡便用了相當於幾千美金的銀子、晚晚去ball更是花錢如流水。所以他不是收入低,而是老婆大駛(小心!)。

    回說就業問題。首先,對自己擅長、有興趣的範疇成功機會總比較高,其次從事熱門行業「生活可得過且過」可不見得。大眾眼中會計師怎差也可以「生活可得過且過」,但老頭親眼見過Full Membership with a "Good" Degree(即三年或以上經驗的真正會計師)既「熱門行業從業員」不用交入息稅:不是他逃稅功夫了得,而是年薪減高昂的公會會費已低於個人免稅額。

    當然如此收入是餓不扁,但若說這也是「生活可得過且過」則定義未免太寬鬆了:難聽一點說,即使從事再冷門的行業,也不見得能差得過當熱門行業的「牛後」,而且那是雙重交煎:荷包勝不過從事冷門行業朋友之餘,從事沒興趣行業可不見得有什麼成就感,更要經常聽到「你做那行咁熱,一定好好搵」而有苦說不出,那又何苦?

    (更甚者在網上流傳有執業會計師只要求萬多塊也找不到工作,那可真是不折不扣的窮途末路。但不是親眼所見,對可信性不作保證。)

    ReplyDelete
  4. ngaisha: Once I had to write a programme notes for my DipABRSM exam on J.S. Bach, I thought that you have some errors in the fundamental knowledge of relating to J.S. Bach.

    The century from 1650-1750 is the Baroque Period in Music. Have you understood that there were 3 great German-born musicians?

    They are G.F. Handel, G.P. Telemann and J.S. Bach. Of course, during their lifetime, G.P. Telemann was renowned as the best composer.....

    However, Telemann and Handel studied law in the university. If they didn't abandon law for music, then there would have been just two more ordinary lawyers for contribution to the civil laws, then there would have been no more great composers in the world.....

    If J.S. Bach didn't study music and get scholarships and just go to study maths instead, there would have been another beggars and one of those poor, wouldn't it????

    ReplyDelete
  5. 之前在討論區因要選交流大學看畢你的大學巡禮,老兄之見識廣博與獨有之思維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敢問老兄對於交流之見解:當本人的同學都選了競爭甚大而具名氣的帝國大學之際,我在可以一博UCB的情況下,退而求其次,選了自己一直以來很想去的法國…一間不知名的學校(當然不是 HEC Paris or Normale那些,真的不知名),打算體驗法國文化歐洲生活。想問其實人皆認為去名校在CV留下一行會對前途大有幫助,真有其事?
    若在 Yr3 上學期去錯失見工機會也冒上 defer 的危機是否值得?
    雖已作決定,但仍想一聽老兄的清泉之見。商學院太世俗,令我有點透不過氣甚至乎隨波俗流起上來了。唉…

    說起跟紅頂白,我也有點相似,可是這個系還夠活潑夠適合我,眼見個個衝去讀 BBALaw/LLB 但有些 CE 9A1B 者轉系,最後還是回到商科,當初棄law擇商好像又 justify 了…然而,如老兄所言,實在毫無啟發性,選 major 時依興趣而言,沒一個選得下手,唯有選大熱…
    眼見有些同學因怕大熱競爭大,打算選個冷門屈個A回來,可能正正就是行了老兄的策略。對於沒有興趣的我,還是老樣子。
    一個人最可悲就是不知自己興趣何在。

    ReplyDelete
  6. 龍女兄: 若說放上名校的名字在CV上沒幫助騙鬼的,可是那只是exchange,即使去上一年也不算是該校學生。說起來最大作用還是令沒有海外學歷、經驗的朋友讓人覺得有一點外國體驗,以及interview時多點話題吧!

    當年我在中大所見,要到一線大學如UPenn、Yale競爭真是很大(相信與同級學校有交流協定的港、科兩大情況也差不多)。但除這一級數大學以外,其他的也不會令interview「眼前一亮」的能耐。若去不到這一類學校,其餘的倒沒太大所謂。

    以朋友經驗,即使申請大公司需較早interview,let's say,如你所說year 3第一學期,但若向公司說明因exchange不在香港,大多數都容許留待返港才interview。以僱主角度,反正你都是畢業後才開工,若你真的夠優秀,有如此強的原因為你改一改見工程序不算什麼。現在e-mail通訊發達,知會一聲吧。

    ReplyDelete
  7. 你好! 我是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所以想請教一下:



    我是在香港大學讀書的大陸學生,剛剛結束y1,是會計財務科(Acc&Fin).這一年的CGPA只有2.72,我本身對哲學和英語功底很好,對會計感覺還好,但對經濟和數理一直成績很差.而且第一年沒有勤力讀書,所以更沒有辦法過3.

    我不想轉專業了,只想接下去把成績提高.但我很擔心這樣的成績如果畢業搵工,會不會很難在香港找到工作?(似乎會計四大也要求GPA過3吧~~)



    謝謝執教!

    ReplyDelete
  8. linda:既然已決定不轉,唯一選擇便只有硬著頭皮吧?不過往後會計科目比重漸增,若你果是會計了得而不擅其他問題反而不大。

    報EDPK若能過3當然好,但也不是絕對:如果近兩年不變的話只有EY要求一定要2nd Hon。我不清楚HKU cut off line如何,但對報EDPK而言也不是沒希望,而且還有兩年可以改進。

    而且,在會計前懸崖勒馬更好。

    ReplyDelete
  9. 先生您好,我知道要問你,我應該選哪科很欠揍,但我選我部分科門實在冷門,找不到人問意見,所以唯有冒昧打擾。

    我是本屆中7畢業生,理科生但有修econ,中英文成績為d及c,中英口語則是a及b。性格外向,分析力方面不錯,但自問組織力有待提升。
    {asso-副學士 ; hd-高級文憑}

    想問您對於以下科目的看法:
    1]marketing(ASSO):純粹興趣,但擔心前景,實際工作內容是什麼? 而且我覺得讀商真的不實在...

    2]translate(HD):這也是興趣,但不知道可以有什麼工作合適。另外,如果升上degree時,那間學校的英文或translate較好?

    3]工商管理及企業行政(bca)(HD):此科目涉獵範圍很廣,有accounting、advanced financial accounting、marketing、bussiness econ、bussiness law及corporate law。未來工作是當公司秘書/行政秘書,薪金可達50k-60k,老實說,這是我猶豫不決的原因之一,因為我是獨生女,所以前途我不能不顧。雖然可於HKICS登記,屬於一項專業,但知道的人很少...想問以先生的經驗,讀law及account通常會遇到什麼困難?怎麼讀會較有效率?

    謝謝。
    ALLIE

    ReplyDelete
  10. Allie兄:

    套用吾友Reaper兄所言:Marketing/Business讀完咪就係做所有人都做到既野囉! XD

    當然如你果對Marketing有興趣,修讀也是無妨,反正不少工種也對主修科不大設要求;

    Translation當以中大最有名,不過中大收AD/HD人數較少,收最多者應是城大吧?另城大有專為AD/HD畢業生而設的語文學位;

    雀仔會...你所言的薪酬水平的確不是遙不可及,但雖然身邊有雀仔朋友,坦言總覺得雀仔身份有點尷尬:上市公司雀仔固有單純雀仔擔任,但亦可由律師、會計師充當。即使律師、會計師未必對公司法熟悉如雀仔,但尷尬處在於相對有律師、會計師資格而再取雀仔牌,的確比單有雀仔牌者布競爭力(講得太複雜:簡單而言,即使想做雀仔都應先由律師、會計師入手再兼成雀仔、比單純從雀仔上為好);

    當然非市上公司之雀仔更簡單:沒有特別要求,但有相關資格總更有競爭力,故若有意走這條路者,如你所說都是由法律/會計先入手更好;

    會計嘛,我向來是勸人選擇前三思、三思再三思,但若有意勇往直前、而且解決入學問題者,會計最難不困難只在麻煩,只要肯花時間多做練習已可解決大半問題,法律除一般人所言英週能力須佳外,最煩都是學習莫以常識直衝答案、培養作結論前多參考authority(條文、案例)凡習慣。

    ReplyDelete
  11. 多謝先生的意見。(而且,回覆很快哦)
    讀商真的很空虛,所以修畢商科,我還是不會放棄讀語文。我會半工讀英文及日文。至於會計...要再三思一下
    法律, 可能出身debate,法律對我挺有吸引力,但人不可貪心呀~

    雀仔會ma...ou以外,我找不到有相關degree,master的反而很多
    而且升上大學的難度仿似比bba/marketing之類高呀...放棄了/_\
    目前升大學較要緊
    allie

    ReplyDelete
  12. Allie兄:還是將雀仔牌視作錦上添花、將來慢慢才著手吧!

    ReplyDelete
  13. 你好! 我是在香港大學讀政府及法律系的二年級生. 當年拔尖選科時, 曾經在此網站上留連, 尋找支持自己堅持興趣的聲音. 唯最後敵不過家人的壓力, 選了這科毫無興趣及能力的.

    這兩年來, 一直鬱鬱寡歡, 成績不甚出色, 無心向學, 整天飄飄浮浮的, 信心大跌. 別人看來很吃香的一科, 我卻感到前路茫茫, 很諷刺呢!

    現在二年級, 才有決心轉到文學院主修哲學及
    文學, 想起也興奮, 不過亦有顧慮: 其一是已經借了政府兩年差不多十萬元的學費, 轉科的話, 負擔很重; 其二是怕過不了自己心裡那關, 還有一年就畢業, 現在又要多花三年讀學位, 究竟是否值得呢? 而且, 老實一點, 兼職面試時, 發覺讀法律的, 真的占優勢. 在很多人眼中, 這樣放棄了專科, 是愚蠢的.

    我真的很迷茫, 最大問題是並不清楚志向, 只知道自己的興趣, 現實又令我顧慮多多.

    以您的人生閱歷, 請問您覺得我應該怎樣做? 堅決轉科, 還是不要半途而廢,先完成目前學位, 穩定下來 (不過可能那時已經瘋了)才想轉科一事? 請問您有甚麼高見?

    ReplyDelete
  14. Cheryl兄:單從你提供的資料很難提出確實答案,至少應反問:你所謂不甚出色是到什麼程度?對法律的"厭惡性"如何?於主修哲學是否有相當信心?畢竟旁人很難知道你的興趣、能力,應找那一條路很難三言兩語知道確實"答案";

    或再提多一兩樣供你參考:如果你在LLB yr 1所謂"不出色"是去到差勁地步可真應考慮考慮,畢竟second year開始會更難,law中最麻煩的Land、Trust等遠比基本課程難非常多;

    極端一點說,莫說"low second low"入PC比較難、求好的法律工更是無望,若不幸來個third甚至找其他工作亦未必比first hon BA更麻煩(當然未必如此極端);

    又或反建議:如果時間、金錢容許,與家人妥協先修BA再來一個JD如何?又或"死死地氣"完成一個不甚出色的LLB、但專心讀一個有興趣的master才找工?本老頭正認識一個類似的:作為家人容許她修音樂的興趣,她先完成一個會計學位、second degree才玩音樂(當然她的會計學位絕對是一塌糊塗,拿來搵工可說是凍過水! XD )~

    ReplyDelete
  15. 前輩你好,
    在我對前途感到迷茫時search到前輩的blog真是緣份!
    我在大學讀生物學, 因發現自己不喜做lab所以畢業後沒有找相關的工作, 然而因為讀純理科的關係不易找到工,而且我也不喜從商(中學完全沒接觸商科)。我知道自己係喜歡文學文化藝術的工作, 但在香港這個被稱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方實在找不到有興趣的工作, 加上本身理科底因此不獲interview機會。 在家人朋友勸喻下開始想轉行讀IT 或ACCOUNT 依類被大眾視為搵到食的工, 但看到前輩對ACCOUNT前景的講解後有點卻步。另,最令我想再考慮自己的前途是看到莫札特的故事還有樓上幾位朋友對自己的興趣和現實情況的決擇。 看完以上的例子讓我更認為人應該追隨自己的興趣,意思去行,才能發揮所長。只可惜現實迫人,恰巧我喜愛的東西係旁人眼中視為無用,為此我心感惋惜,同時不忿為何要被這個金融中心牽著鼻子走…
    不好意思,話太多了,請問前輩對現在IT行業發展的看法? 讀一個MASTER 可以轉行嗎? 若有一些關於文學文化藝術的工作或意見亦不妨介紹一下。謝謝。
    Clou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