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星光璀璨的八十年代(六) - 林子祥

在八十年代男歌星中,林子祥的歌曲種類可說是非常廣泛的一個。


徐克曾拍過一套非常有趣的電影《我愛夜來香》,其對白相當幽默,例如最後一幕中林子祥吃了「廣島太郎」的大虧後,向帶走原子彈圖紙的「美國佬」大叫:「美國佬,記得同我搞掂廣島呀!」、「OK!」,於是日本吃的第一枚原子彈便落去「廣島」頭上...片中有兩首歌亦相當有趣,比較正經的一首《活色生香》也曾流行一時:



另一首是純為搞笑的《海市蜃樓》:



與此相反,另一套電影的主題曲《最愛是誰》雖然悅耳(俊男歌星盧冠廷作曲)、潘源良填的詞也頗有意思,但那套電影絕對是悶死人的!



若說電視劇主題曲,最喜歡的一首應是《抉擇》:「闖一番新世界,挺身發奮圖強!」、「無論受挫折也當平常」,當日決心離開auditing,這首歌在我耳畔響起...



另一首相當勵志的《莫再悲》(中島美雪原唱)亦相當有意思,鄭國江不愧是教師:「莫再悲、莫再傷!遇到悲哀休誇張!」、「愁和怨、風與霜,不會天天都探訪!」:



除正經的外,他的歌曲亦不乏古古怪怪的,例如這一首《數字人生》:



又或開大雜燴先河的《十分十二寸》(曾志偉亦曾仿製成《皮球大合唱》):



最後想推介的是《每一個晚上》,我契女到紐約後曾唱「友誼綿綿無盡你共我縱使分兩岸,此生也永跟你共往遠遠的那方。寂寞時倦時若你要熱誠目光,只需輕輕把我去想一趟」曾令我眼濕:



可惜找不到《狂歡》、《YMCA好知己》兩首能令人喚起O Camp回憶的影片。聽他近年的歌喉似乎是退化了,而且其「齊家」老頭也不是太欣賞,但聽聽當年的錄音也是不錯的。

6 comments:

  1. 柯秩小師妹5/25/2007 01:28:00 PM

    突然好想聽到柯秩仔唱 : 願我會查火箭 帶你到天空去 在太空中兩人住....... 

    ReplyDelete
  2. 還有"日落日出"

    ReplyDelete
  3. 股巨肌隻《勁歌金曲》同《十分十二寸》真係差幾皮~

    ReplyDelete
  4. 八十年代的輝煌也許證明了今天的香港樂壇是如此的不濟.
    羅文、林振強、黃霑、張國榮、梅艷芳等人的死宣告了一個時代的終結.

    ReplyDelete
  5. thomasyau老兄: 正是小弟介紹八十年代歌曲的原因。

    ReplyDelete
  6. 江湖百曉生5/31/2007 11:55:00 AM

    林子祥的歌曾陪我渡過許多八九十年代的晚上, 在我鬱鬱不得志時, 曾坐在天台, 仰望星光, 邊淌著淚水邊唱[誰能明白我]; 我曾擁著女友, 坐在長洲東灣沙灘上唱[分分鐘需要你], 亦曾獨自在許多個晚上之後, 在同一地方獨吟[最愛是誰],[每一個晚上] & [千支針刺在心]. Sig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