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在會計討論區與版友說起一香港會計行內人人皆知是什麼,但所有會計行與人事部皆說不存在的東東:「食鐘」。


關於什麼是「食鐘」、究竟是否存在,請自行向閣下的核數師查詢,在此不贅。然而,在討論區爭議重點是所謂「媳婦熬成婆」:老一輩的認為後生仔應不問人工,雖然(Local Firm)大學畢業起薪只有七八千(有一句他們沒說的是以Local Firm出身而mid-Join失敗,可能一世也到不了二萬:以今日物價計算)、工作時間奇長,但即使一星期捱上一百小時甚至以上也不應有所怨言,更不要對「食鐘」這維繫大量Local Firm不墜的偉大發明哼上半句:即使這制度只是會計行剝削員工的手段;而且這制度已成行內「人人接受的」「慣例」,年輕人更不應異議。

再一次重申:在此完全沒有說食鐘是什麼,亦沒有說食鐘在何處發生,只是說會計界都流傳有這一個傳聞,是否事實請自行向閣下行內朋友查詢。但,假若這傳聞的確存在,是否代表被剝削的勞動階級應如那群老一輩的會計前輩而言不應哼一句?老頭這早已從這行溜出來的逃兵是否太多管閒事,只應自掃門前雪,莫理他人一肚鐘?

在此謹分享兩段西洋故事:

當年美帝國種族主義非常盛行,要看種族隔離不用走到偉大的孟德拉上台前的南非,在美帝國一樣可見到種族隔離的痕跡:時為1955年,當時一所名為「蒙哥馬利」的巴士公司有這他媽的規定:車上有一可移動的「黑白分隔」牌,話說是年12月某班公車上因幾個白人上車,那他媽的司機一手將該牌子往後推,令幾位坐在「原黑人區」的乘客因「進入」白人區而要站立。其中幾位是抱著息事寧人站起,但只有一位例外:後來被稱為美帝國民權先驅的羅莎.公園們(Rosa Parks)女士。

羅莎.公園們女士向來對平權運動流出汗水,這公車「拒絕站立」事件成為後來一系統平權運動的導火線,並造就後來的一代人杰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及後世的反種族歧視法例。

在羅莎.公園們女士「拒絕站立」前,這混漲的種族隔離政策與「食鐘」一樣都是「人人接受的」「慣例」,但這兩個名詞並不代表「合理」。

另一故事:

當被人說老頭是多管閒事時,想起「另一個馬丁」:Martin Niemöller:

與這位馬丁生平所作相比,其一篇短文更為著名:

「起初他們(納粹)對付猶太人,我不發一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繼而他們對付社會主義者,我也不發一聲,因為我也不是社會主義者;
然後他們對付工會份子,我亦不發一聲,因為我亦不是工會份子;
最後,他們終於對付我了!但,那時已沒有人能哼一聲!」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for me.”

有時,事不關己,亦未必應不發聲。

(真係唔明咩係「食鐘」而又沒有會計朋友的,請自行在Google輸入"會計"及"食鐘"。)

4 comments:

  1. 難道要發起所有核數從業員上街遊行到同樂會總部表示不滿??

    又或四大會計師行的核數從業員向僱主要求與海外同事們般同工同酬??

    可惜, 想必同業們仍要食鐘未能抽空出席=.="""

    又或只落得某四大行僱主的一句"我地都叫員工唔好ot, 公司每晚九點熄燈趧員工返屋企啦, 何來有員工ot呢?"

    ReplyDelete
  2. 我好快就畢業入會計呢行
    前面好似死路一條
    我好想有機會返屋企食飯
    我不知能做些甚麼

    如果想發起遊行抗議的話
    四大會怎樣拆招呢?

    ReplyDelete
  3. 有時,事不關己,亦未必應不發聲。

    First They Came 我校 History 都有教過...you have got a point there..if one doesn't speak up...who gonna help who?

    ReplyDelete
  4. 我都係 "從這行溜出來的逃兵", 你老人家真係我既偶像, 剛剛才在 discuss 發現閣下有自己既 blog, 以後必定常常拜訪, 聆聽閣下既真知卓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