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會計入行FAQ (一) – 利益申報篇

相信各位朋友都知道老頭對想入會計行業的一貫立場。說來慚愧,今日所言其實乃自己入行前一朋友極力勸阻之言,今日所言實為昨日所聽,可見該朋友明見遠在老頭之上,亦可說是愧對良友!


雖然從自己及身邊朋友經驗所得,自己想撞上南牆的真是九頭牛也拉不住。但孔老夫子曰「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姑且盡力一次,但求心之所安,亦可免日後「點解你當日唔拉住我」之口也!

首先須澄清一點:不少聽到老頭勸阻入行者,居然膽敢對老頭比羔羊還要雪白的人格起疑心,懷疑老頭只是不欲後來者沾手會計金飯碗!老頭人格自是高得不像話,但在此亦不妨聲明:雖然當日曾工作於會計師樓,今日亦或多或少與會計有點關係,已被烙上會計經歷的污點自是與貞節牌坊無緣,但如無意外會計絕非老頭將來事業的主線,各位請放心跌入會計深淵後,與你搶奪逃生繩的絕無老頭的一份。

有趣的是言者往往有一完全相反的責難,說老頭既出身會計便不應對此說三道四:有云「自己唔好,都想他人好」,好不容易從坑裡爬出來,見到他人快失足時不作警告豈非更不仁不義?而且若非老頭曾失身於會計,言者又會說「你自己未做過點知唔好」,真是神又佢鬼又佢了!

說回正題,本文將以學業、事業、專業資格等幾篇回應企圖自陷於會計朋友的常見理據,亦歡迎各位提出理據討論討論。真理是恆久不變,開展前或可重溫一年多前舊作《會計師需求之謎》。

11 comments:

  1. 這也難怪,每個行業或多或少總有人盲目吹捧或踐踏,小弟IT界可滿是後者,對於此等言論,我通常回應是 "不可一概而論",關係的是人人三不同:一則人生目標不同,二則天賦才能不同,三則生活背景不同。

    詳論則免,簡單而言就是 "世事無絕對",發表我見無礙,但若連前提下的假設都忽略,可是犯了邏輯學中最嚴重的錯誤。

    話說回來,小弟雖然與會計只限於握手接觸,但對若老兄的思路跟文字技巧可佩服得很,上述所指的問題早早經已清晰,比討論區裡廢話連篇的人高得多了。

    ReplyDelete
  2. 小妹相信你的人格
    前幾天得知一美國藉友人真心喜歡核數
    在美國做會計也是蠻理想的
    香港就罷了
    但小妹若無offer 就只有無奈接受…
    還是考個 cheap cheap master...

    ReplyDelete
  3. 若缺齋老前輩你好。
    有幸於去年開始拜讀你的文章,所獲甚豐,視野擴闊了許多,亦改變了我對前景的看法,更使我的JUPAS Choice增添了很多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快高考了,高考過後可能會寫一些關於JUPAS的拙文,作拋磚引玉之用,未知你會否介意我引用一些你文章裡的內容呢?
    (當然,我會表明出處啦。)

    說回此文,身邊有不少的朋友都說會計是不錯的行業,甚至有人賣力推介,但放諸香港的會計前途,除了北上,還是北上。不過,內地的會計牌很難考......

    我喜歡繁複的數學,但不喜歡繁複的數字,所以我都沒有選。

    不過我覺得,商學院的教授在營銷廣告上的確有一手,縱觀各admission talk,他們都會講到你輕飄飄的,特別是一些強橫的科目,如QFIN、Global Business等等。

    ReplyDelete
  4. 老人苦口婆心,以過來人身份力勸後來者,字裏行間在在流露對會計的無奈。若有人要質疑老人的用心,那由他去吧。

    期待若老兄大作。若虛其實並非行內人,對會計的認識也是道聽途說為多,望能從中得虧一二。若虛或許也會寫一些有關會計的見解和感受,分享分享吧。

    ReplyDelete
  5. 我唔知我呢個問題涉唔涉及呢個post...

    不過還望老人能指點幾句...

    本人於英國升學,如無意外今年會入uni讀會計

    近期遊覽discuss"會計界"...我發覺原來係香港做會計...係過住d非人生活...


    姑勿論將來我會係英國定香港發展...

    但我想問下...如果讀會計,出路是不是也只有會計?

    ReplyDelete
  6. leo老兄:今日會計與昔日IT實在是太似了!

    dragongirl:美國EDOK既working environment同香港好唔同;

    doraemon兄:與好多人想像唔同,會計根本唔係數學而係算術;

    余老兄:恭候你的大作;

    塵兄:只要莫管三姑六婆所言「讀左唔考牌」/「考左唔做」好晒,就唔會有E個問題。不過本科人生只有一次,何必如此浪費?就算咁不幸將來想入行,EDPK都照請非會計主修學生,都時都睇唔開都仲可以。

    ReplyDelete
  7. 若缺齋老人;

    老人說 "今日會計與昔日IT實在是太似了". 請問所IT一詞的內容是指什麼? 因為現在有人說認為LCCI都係會計專業, 在黃金售貨員也是搞IT. 小弟想了解老人所指是什麼, 含義也搞不清就無法討論了.

    另外, 小弟也在等待老人未完成的DBA文章!

    ReplyDelete
  8. 你意思係唔suggest讀會計?

    問題係我已經選好哂科同人地(uni)俾哂offer我...

    如果將來我postgraduate修讀econ etc...

    咁...到時先黎轉(科)會唔會太遲?

    ReplyDelete
  9. 柯秩小師妹3/02/2008 05:27:00 PM

    一個人除了基本生存要求外 (e.g. 呼吸, 食, 睡.....等), 冇話唔做什麼唔得. 不過, 係你想你嘅人生條路點行, 就要做一些應做事先, 當然仲要加上其他因素啦, 例如運氣, 環境, 人....等. 好似你想中六合彩都要去買先有機會中, 雖然唔係一定中, 但唔買就冇機會中.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 "唔讀大學得唔得" 我一定答 "得! 但你唔好再問我點解你條路會比人難行"

    ReplyDelete
  10. people:

    哈哈,看!這就是老人說兩者相似之故吧。雖然IT界從沒有認真看 Charter 這一回事,但亦曾經有瘋狂於考試的日子,可是如今除了學士學歷能造出點仕途分野之外,其餘學歷都只不過是僅僅聊勝於無。

    能力分野當然存在,但能省一筆工資的話總有老闆願意,況且老闆大多根本看不到能力的分野。而更重要的是學歷與能力事實上真的不能劃上等號,只要語文不太遜,壓力強逼下使中五生接上大學生職務並沒甚麼稀奇,更何況只是區區幾個考試?

    姑勿論背後帶來的問題,當老闆意識到這一回事時,難免有相當尊貴職位要流失,可是眾學店並不會這麼快反應過來,再加上祖國億萬大軍,供應繼續增加,需求繼續減少,結果不言而喻。

    昔日IT可能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大起大落得太快,而會計界實情如何我也只是道聽途說,但如今看起來真的有點相似噢。

    ReplyDelete
  11.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大佬我唔報都報左咯
    而家我個field讀會計只係最佳(if not the only)選擇
    總比考埋啲爛鬼conversation再捱兩年PCLL要好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