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取法乎上

黑澤明是比得上臼井儀人的矮子藝術家,其作品中最為欣賞《影武者》:除不少人傳頌的最後一幕武田家全軍覆沒的悲壯外,攻打高天神城時不用千軍萬馬也能營造出緊張氣氛、有如三國中「死諸葛嚇走活仲達」的代入感亦是佳作...另一非常有意思的是當織田信長聽到武田信玄改行賣咸鴨蛋一幕。


織田與武田作為對頭已久,但當聽到「好對手」改行時,織田信長不是有如沒有器量的小人般高興得跳起而大叫「武田你這小矮子終於完了」,而是無比的落寞!當一直追求(擊敗武田)的願望突然「成真」時,織田有如失神般低唱「塵世五十年,天界一瞬間;人生如露短,焉能永不滅」(人間五十年,下天のうちをくらぶれば;夢幻の如くなり,ひとたび生を享け 滅せぬもののあるべきか),淒涼得有如賣咸鴨蛋的不是敵人而是多年知己。

織田信長雖是矮子,但也是一位人杰。然而,人杰要有對手逼迫才有意思,若生於只有庸才的年代,再出色的人材也難發揮光芒。如此看來,武田的確是他的好知己、真朋友!

(話說回來,江山代有人材出是對的:人材絕對不會缺,缺的只是有沒有發揮的機會。)

套用在香港人上:常聽到有人嘲笑內地人如何如何不濟,但閣下勝過百份之九十九的內地人也沒有意義,內地人口十三億,單是最尖端的百份一已有一千三百萬,在香港有多少人有把握勝過內地最強的百份一?

不是說面對內地最強精英時香港人「輸定」,但凡事總應作最壞打算、為各種變數早作計劃,總著眼於內地差勁的一群完全沒有意義。

9 comments:

  1. 若老人,小弟為港大文學院一年級學生,並將於明年即二年級選主修科目,我已決定了主修歷史。由於文學院容許學生多選一科非文學院的主修作DOUBLE MAJOR,因此我原打算主修FINANCE。可是一則,我從未接觸過ECON和ACCOUNT,我怕一個SEM內完成此兩個INTRODUCTION COURSE會很吃力;二則,我其實數底一般,中六也沒有修讀過MATHS & STAT,不知會否在日後修讀FINANCE時感困難。因此,小弟想請教若老人你的意見。
    其實除了FINANCE外,也有BUSINESS可作MINOR,從課程上看似乎較少涉及數學。可是小弟想請教若老人,其實從就業而言,副修的作用是否不大呢?
    同時,我也對中史有興趣,有意DOUBLE MAJOR 歷史及中史,但隨即又想到如讀得如此狹窄,恐怕對日後就業的選擇會很少。
    說了以上背景,希望若老人能指點小弟的前路。由於SEM 2 快將開始,如欲在YEAR 2-3選一些主修,就必先在YEAR 1 TAKE 一些INTRODUCTION COURSE,而SEM 2就是TAKE這些COURSE的最後機會,所以盼望若老人能盡快回覆,在此先行謝過。

    ReplyDelete
  2. 同乞兒鬥有錢,的確無乜意義。

    不過內地有好多野同國際都係接軌唔到,尤其啲人視野太過狹窄,所以海龜派先咁吃香。呢個係香港人最大既優勢,但必將逐步收窄,最終唔能夠只靠食老本。

    ReplyDelete
  3. >單是最尖端的百份一已有一千三百萬

    問題是這一千三百萬人在和國際鬥前可能已經給十二億人排擠迫害或被問題食品害死

    ReplyDelete
  4. 首先, 我一直不太同意人們起用, 內地尖子有百分之一, 等於一千三百萬的論說, 我意見不如我們黃帝子孫中, 人材百分之一都沒有, 可能不只, 但如齋老你文中所言, 那百分之一, 甚至超過百分之一, 還有沒有機會露出尖子光芒?

    有幸與內地尖子作過同事, 誠為快事! 不過實際有尖子潛質的炎黃子孫, 發揮的尖子能力萬分之一也沒有, 除鄉間窮, 沒機會有教育機會外, 或許如樓上的人兄所言, 早被奶粉, 或其他毒食品毒死了!

    反而我想講番, 香港成日被人話被邊緣化, 這話真他奶奶的狗屁不通! 是人家將我們迫到邊緣, 還是逆水行舟, 人家進步但自不長進? 自己行往邊緣留待淘汰?

    下次我blog 又有話題了, 我想說一說老鼠的故事!

    ReplyDelete
  5. 單以人口的百分比去計算
    的確可以講有一千三萬百個尖子/天才存在, 而小弟亦相信黃土大地下確實存在成千上萬的尖子/天才。
    但當中因貧窮, 疾病等問題而得不到正規教育培訓的卻更多, 此外中國除一般的教育外, 更有不少運動與武術等的以技能為主導的學校, 只要從小表現比同輩較為突出就很大機會被送去作訓練, 所以由此可見真正能夠發光發熱的亦只不過那一小部分。

    ReplyDelete
  6. 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為什麼13億人或6.5億男人入面真的找不到11個懂踢足球的出來爭世界盃?

    ReplyDelete
  7. 補充:
    為什麼中國在各項體育都有成就,
    就是中國男足丟國人面?

    ReplyDelete
  8. LHS兄:不少人誤會我視商學院一文不值,那可是大錯特錯!我反對的只是年青人將全副青春(簡單說,UG major in business)、又或掛羊頭的DBA而已。讀幾科商科不是壞事,至少可見識見識是什麼一回事、也可以試試BBA唯一價值 - 訓練吹水(Presentation),當增廣見聞也好!退一步說,若我本人從未讀過,只要別人一句擲過來「你又未見過懂什麼?」我便立即啞口無言,絕對沒有今日的理直氣壯;

    回說你的情況:我沒有研究香港大學關於minor Finance/Business要求,不知其minor Finance教得多深、亦不知你數底有多弱。Finance讀到中後期的數的確煩死人,若你果真恐怕應付不來,不妨minor business然後盡可能讀Introduction of Finance etc.吧!這你應該能應付得來、而且商科這回事有基本概念、未至人家說什麼加息減息、期貨債券、匯率變化...而完全不懂便行;

    當然這對一心從事Finance職位(現在還有沒有人?)所學的確不足,但要能「足夠」只怕major Finance也未必有把握。副修這回事雖然不敢說跟就業完全無關,但影響力只怕比多數UG學生想像為少,當增加見識無妨、但一心依賴則可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