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4, 2009

人靠衣裝:求職時包裝莫輕視!

「信報左王」徐詠璇向來對特區政府/大企業相當友善,無論特區政府/大企業犯下如何災難性的彌天大禍,到了其口中都總會變成值得原諒的小風波;雖然其立場連老頭這根正苗紅的死左仔也偶然覺得吃不消,但不應因人廢言,其昨日(2009年4月3日)專欄《六十封求職信》實令人深有同感!


她提到不少年輕人投訴無論寄出六十封以至二百封信仍是石沉大海,應是寄信者太一視同仁、將內容完全一樣以至錯字連篇的信件來個亂石投林所致。作為曾收取求職申請、亦幫不少朋友「執」求職信/履歷的老頭多補一句:一式一樣而不大切題的申請固然有問題,但更大問題似是不少人連正常水平的求職信/履歷也不會寫!

可不是誇張失實,曾收到一份「經典級」的履歷如下。為保持原汁原味,除隱去個人資料、學校/組織名稱等外以下從格式、字詞到空格均沒有一絲改動(例如Surname, Given NameChinese Name = Chan, Tai Man陳大文),原版為一Word檔案,所有內容都是以Times New Roman、12點大小、無一字粗/斜體、全靠左寫成,簡單而言,即「照直打」也:

Surname, Given NameChinese Name

Citizenship: XXXXX
Phone: XXXXXXXX
E-mail: XXXXXX@yahoo.com.hk

Education:
200X-200X XXX College (Form Five)
200X-200X XXX College (Form Six)
200X-200X The University of XXX XXX(BXXX in XXX) (Suppose to be graduated in 200X)

Extra Curriculum:
200X-200X XXXXXX, Student Union, The University of XXX XXX
200X-200X XXXXXX, Student Union, The University of XXX XXX


當時當然是目瞪口呆,但細看其學歷而知原來是老友乜教授的學生,故立即搖電話找乜教授問「你從來不教學生寫履歷?」,乜教授是一位老學究,答曰「有料便行了,什麼包裝都是不重要的!」,氣得直瞠眼的老頭呆了幾秒後答曰「我當天發誓,如有一言虛言吾友加州理工女生lisasimpson999一世嫁不出:如果不是認識你,任何僱主收到如此一份垃圾我保證你再出色也會立即被投籃!你想他長期失業便不用改吧」!

可真是人靠衣裝,BBA雖然不會增進知識、更不會啟迪思維、擴闊眼光但何以有BBA學生求職勝人一籌的現象?當然不是BBA畢業生能力上有什麼優秀之處,只在於其本科生涯腦袋雖然休息三年,但在訓練裝腔作勢上實有獨到之處:由言語表達到填申請表至少不易犯下如此離譜的大錯!雖然BBA學生受僱後能力上未必有如其包裝般出色,但事後被當掉是另一回事,受聘後自求多福總比連面試機會也沒有的「聰明人」來得幸運(雖然這亦是BBA三年訓練中唯一有價值者)!

雖然經濟不佳、求得一職不易,但面試機會也不是如此難尋(當然面試跟受僱距離頗大),武斷說若閣下連面試機會也沒有,閣下不知所謂的求職信/履歷只怕貢獻不少!若閣下相信乜教授「有麝自然香」的信念大可當老頭所言為狗屁,反正後果由個人承擔而已!

題外話,求職信/履歷要找人「執」是必須的,但最好對象是在職場工作了一定時間、尤其有相當職級者為佳!不少報章雜誌的「範本」雖不如上文的「經典」來得震撼,但不知所謂者仍是不少;

至於所謂大學中的Career Center,雖然沒有全數接觸八大有關部門,但肯定其中某校的Career Center可是山埃大王!記得在香港討論區會計版曾有一帖,一位版友說曰在該大Career Center對其曰GPA太低者Big 4(會計四大行)不會考慮(實情:該版友GPA換算成榮譽等級為Second Lower Hon。Second Lower雖然不算高,但會計師行對成績比一般商業機構來得寬鬆,四大行中只有一間明言不接受Third Hon,其餘三間以Third Hon而獲聘者不少,更何況是Second Lower?)、更云為增加獲聘機會,應多學習其他語言如西班牙語、法語等(實情:多學一兩門語言的確沒壞處,但跟受聘於會計師行有啥關係?任職會計而不懂普通話的確有點麻煩,英文不佳更是致命,但恕老頭見識少,在會計界會西班牙語、法語者並不常見,真奇怪該山埃大王如何想得出這奇談怪論)

當然網上一留言未必能作準,但從該校朋友口中所聽事實恐怕離此不遠,由其「指導」而來的求職信/履歷也富相當娛樂性!老頭是一懶人,當該校友人找老頭替其「執」履歷時往往因無可救藥,索性將自己的一份傳予朋友著其照抄,懶得幫其從頭寫起!

(老頭的履歷改自吾師,吾師是Cornell Hotel School出身、曾任富豪酒店集團Vice President,同時管理多間酒店;求職信改自一曾任McKinsey、Goldman Sachs的友人,雖不敢說是最好 - 世上亦不存在最好,但敢誇口說絕對比娛樂雜誌、山埃大王所提供者來得高明!

可不是炫耀:當年拿從雜誌抄來的履歷可被吾師罵得狗血淋頭,但被他罵可比找不到工作好!)

13 comments:

  1. 拿嗰版来睇睇...

    我无乜写过CV, 学下野.

    ReplyDelete
  2. 老頭你真係我o既大救星
    可唔可以私人醒下小詩?
    最多除左請你去Bayview,請多次你去名不副實o既開大會所又點話?

    P.S.記得留電話等小詩可以搵到你老人家,費事又你俾寸多次我放你飛機!

    ReplyDelete
  3. 我无乜写过CVx2

    通常都係直接去面試

    請唔請我都要即時覆咗我先

    等通知了喎

    唔該你搵過笫二個

    關鍵在於邊個急

    (串就串啲不過係事實)


    (唔好打面)


    Hana

    ReplyDelete
  4. 我從我哥度學的cv格式都真係差不多...
    之前幾年好境時真係點寫都有人請
    所以我都無擔心過

    若老方唔方講稍為介紹下應該點做最好?
    小弟都想學習下,又,某d專業可能格式唔同?
    (例如做設計的個作品集更加重要)

    thx

    ReplyDelete
  5. Old Man, I want to see your resume too. Why don't you post your own resume here (of course you can block the name, gender, sexual preference and etc. for privacy reasons).

    ReplyDelete
  6. 講多無謂,整個TEMPLATE嚟學下野好喎!

    BTW,識法文嘅會計人....識唔識黃長發?

    ReplyDelete
  7. 飛機王詩白爾:你咁快搵工?需要時send去我醫貓同你睇;

    Leong兄:當然目的不同都應有所調整,粗分者如我用以求職與報Graduate School的雖然內容有八九成相同,然不但為控制頁數而有所增刪,次序亦大異其趣(例如後者次序是學歷、出版,在前者排得比較前的工作經驗被我擲了去第二版,當然若是報根本不是學術而是交際的MBA又作別論),

    細微一點的如同是求職,對於會計崗位我除對工作經驗描述較詳外,亦會將會計牌放得較前。我對設計藝術行業不熟,請找有關老行尊請教;

    大原則是假設對方閱讀閣下CV不足一分鐘(事實大多數情況正是如此),第一目的是要令對方在首十秒內知道閣下賣點;

    其餘幾位尤其本身是高層的benjiwong老兄:你們自己都是請人的要來幹啥?

    ReplyDelete
  8. 若老兄:

    嗱!唔係自誇, 本小姐雖然無各位朋友咁好學歷(包括您呀老兄), 不過做了超過五年HR, 看CV多過食飯, 我都幫過唔少朋友「執」求職信/履歷(又有幾封要我睇呀), 老實講, 有些真係不知所謂!

    不少年輕人(其實唔係年輕人也不少)投訴無論寄出六十封以至二百封信仍是石沉大海, 原因不離以下死因:

    1. 封求職信超過一張紙, 而CV係兩版紙或以上(若然係有多年工作經驗的人士, 一版半已是極限);

    2. 就算CV係一版, 但係講到工作經驗就寫得幾行字, 身為外人的我又點知您份工做甚麼呢?

    3. 無重點: 即係無一字粗/斜體, 我點知您哪一part講學歷, 哪一part講工作經驗?

    4. >>將內容完全一樣以至錯字連篇的信件來個亂石投林所致

    唔係講笑, 曾經接過一封信, 明明我間機構係請行政主任, 點知封信同CV係寫係見辦公室助理!

    於是我依我老闆的指示, 把呢封信放入垃圾桶內。

    坦白講, 我的中學老師當年唔係點教我們寫求職信甚至CV, 反而真係買本寫信的工具書參考, 再加上高人指點(即係我的前任大老闆及後來讀高級文憑的老師), 見得CV多就知點寫得好。

    不過, 上面幾位朋友唔駛寫CV, 十成十都係打電話walkin面試或者齋填表, 真幸福!

    又, 您既然話您有位猛人指點您的CV, 可否send過來參考下(嗱, 請自行整走您的個人資料好噃)? 謝謝!

    Leong兄:

    我同樣唔係做design行業, 但係我略知其面試的特色係通常都要present您的作品, 您可以在工作經驗一欄寫您曾經參與的設計或模型, 以及得獎作品等, 或者有所幫助。

    ReplyDelete
  9. "大原則是假設對方閱讀閣下CV不足一分鐘(事實大多數情況正是如此),第一目的是要令對方在首十秒內知道閣下賣點"

    My resume is more than one page(had 5 jobs and degrees in totally different fields), so I started my resume with "Professional Summary" (about 5-6 sentense)to summarize my qualifications and what I had done. The hiring manager or HR only need 10 seconds (like what you said) to have a general idea of who I am. Then if they feel interested, they can read the details down below.

    ReplyDelete
  10. "Professional Summary"
    呢一招可行: 建議把work experience放較上位置, 俾埋工作期間from (mmyy)to (mmyy)會易明一點; 然後才放學歷。

    Fresh Graduate若然有career aspiration, 效果更好。

    ReplyDelete
  11. >>大原則是假設對方閱讀閣下CV不足一分鐘

    我就係喇! 但我老闆更勁...



    30秒睇完!

    ReplyDelete
  12. "建議把work experience放較上位置, 俾埋工作期間from (mmyy)to (mmyy)會易明一點; 然後才放學歷。"

    Yeah, exactly what my resume setting is. Education part I only list the degrees, received date and college name. I am not fresh grad, I don't need to let people know I got 3.8 GPA anymore.

    ReplyDelete
  13. 得罪講句,嗰位教授有點食古不化,或者唔講,不知「民間疾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