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華岸巨浪悄悄來

已在幾位blog友處留言,不妨在這裡總結幾句:不少人仍寄望儲備豐厚的中國能成在金融問題中身免、甚至能成為所謂牽引世界走出谷底的火車頭,尤其從國內朋友聽來內地人比外國傳媒報導更加興奮,但老頭卻沒有如此樂觀!


說到底,中國經濟到今日也是由出口支撐。跟據阿爾伯特兄引述Financial Times數字,出口仍佔中國國民生產總值四成;而且大失血的並不止於出口 - 當出口淨值暴跌,本土消費與投資亦會被拖低;

近來內地熱話正是所謂以內需刺激經濟:但到今日內地第三產業莫說仍未成熟,其重點仍是大城市部份人口而已,其餘絕大部份都是工人、農民為主(難聽點他們要轉職從事第三產業也是難極),當出口引致工廠大量倒閉、農產品滯銷時,自己荷包也是自顧不暇,又何來增加消費/投資以助內銷?

(短期內出口佔GNP比例可能下降,但原因似為出口跌幅比消費、投資大而已,而非"刺激內需成功"!)

以港大前俊男教授張五常說,政府所謂三萬億方案直接加簡接已有將國民生產總值提升8%效果:當2009年首季為6.1%時,說明撇除政府開支增長,內地國民生產總值根本是負增長!以成效為準則,經大鑼大鼓宣揚的所謂刺激內需仍錄得總值下降究竟是成功還是不大成功(但也未致於失敗)不言而喻。

道理其實非常簡單:與在萬有引力下榴槤會從樹上跌下來一樣,顧客日子不好過,作為產品/服務提供者那有好過之理?中國出口主要市場仍是歐、帝,當歐、帝失業率正鼓足幹勁上升時,實在難以得出中國經濟情況樂觀的結論:現在所謂不算太難看的經濟數字,只在於產品/服務提供者生意下跌屬滯後而已(淺白一點說,即顧客被裁時短期內可能開支沒太大跌幅,但長此下去總會減少開支,那才是產品/服務提供者好看的時候)。

雖然有點政治不正確,但似乎中國經濟現在只是欲跌未跌,而且作為產品/服務提供者復甦只會比顧客遲而不會比顧客早!對於所謂中國帶領世界復甦,說內地人過份樂觀恐怕離事實不遠,而外國尤其帝國說這一句只怕更是居心叵測 - 帝國想中國磅水之心路人皆見,帝國政府的"好話"與街邊假星探說閣下是帥哥沒太大分別(當然閣下的確是帥哥)!

當然絕非說內地政府有何不當之處,相反簡直幹得非常好,只是大勢所至不易回天而已!大手刺激經濟雖然難挽頹勢,但總算能保持正增長,若北京一如香港無義政府一邊口說刺激經濟、一邊雙手抱緊本屬於市民貢獻出來的公帑只怕早開啟大蕭條之門!

Jimmy兄留言補註:茄薯是王的確是硬道理,但茄薯來源出口居功不少,而出口剩淨不跌只在入口跌幅比出口更大 - 好似貿盈是增加了,但亦代表了消費與投資情況非常可慮;

更莫說另一經常被人提到的問題:帝國貨幣正高速貶值中!以相對匯價而言帝金雖然好像沒明顯下跌,但原因是因其他貨幣也跌得癱癱腰!以帝金增長之速,相對於實質產出、亦即通俗一點說購買力實已大跌,表像則是張五常這帥哥當提到的惡性通漲快將重臨;

當然唔會因為佢靚仔而當佢的凡是派:例如佢常說中國自毀長城的新勞動法我便沒什麼認識,沒有調查便沒有發言權,所以我從來不提。

13 comments:

  1. 精簡撮要,
    言淺意深,
    寫得好!

    ReplyDelete
  2. um....wouldn't it be "GDP" instead of "GPA"?
    By the way, very nice article:)

    ReplyDelete
  3. 做人最怕係自欺欺人,同埋大難臨頭仍看不清形勢,好!

    ReplyDelete
  4. 我諗佢地用左兩大arugment去推論中國係火車頭: 比較法, 及現金是皇!(cash is king), 以內需作佐證, 無疑唔夠說服力, 但論創傷, 中國總較受重創的美帝國好, 當美帝國奧巴馬大帝頭痛點用一兩隻蓋去補十八隻鑊時, 我地偉大的溫總已經講 2020 上海係中國金融中心及不進則退的言論....

    其實cash is king 都係比較法出黎, 希望美帝國去中國乞金, 中國bargaining power 會較以前, 但好左幾多, 暫時未知...

    我地d 會計佬, 睇埋D 數據都唔會話太依賴佢做決定依歸, SMA 玩到最深入, 咪又係誠哥果套至叫最成功?

    ReplyDelete
  5. Anonymous兄:謝!的確是半夜唔夠訓打錯字;

    Jimmy兄:前半回應已在正文補註,關於中國比帝國好一點,最終或許的確冇咁傷,但情況不大樂觀,一如當年智利大地震足足一日半後矮子國才巨浪滔天,帝國帶來的問題還未完全發作。而且說到互相影響,較細的經濟體總是不大著數!

    ReplyDelete
  6. 中國自毀長城的新勞動法我深受其害,唉乎!

    ReplyDelete
  7. 我同意而家大家對"中國強大論"係過份樂觀, 作為炎黃子帝, 我梗係想我國強大, 但係咪D 人吹到咁呢? 心中有數...

    我擔心我地香港多D, 凸衰正苦成日借"阿爺強大論"補鑊, 最終被阿爺一句: 不進則退打沉...

    我同意正苦唔容易解決當前問題, 但無奈老曾係弱勢凸手, 所有施政力量都被制肘, 似乎更不樂觀的是我們吧?

    ReplyDelete
  8. 看到版主的文章, 覺得版主是有一番作為的人, 故希望向版主請教. 我是理科本科出身的, 07年grad, 現於一間建築工程顧問公司, 雖可算是專業人士(不是工程師)但行業窄且不太喜歡工作性質(我是女孩子, 所以崗位有某些工作更加不能接觸), 希望進俢以助於其他行業工作, 故有以下疑問:

    1)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響思考, 解難, 應對, 表達(吹水)方面都有不足, 所以好想藉進俢改進這些方面. 我覺得讀business可以訓練這幾方面, 所以希望修讀一些商科課程, 不知我這想法是否正確?

    2) 讀會計是我其中一個考慮中的選擇 (正考慮報讀理大的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但看各位的意見會計師的道路對一個已grad一段時間而且沒在big 4爭取經驗的graduate來說似是遙遙無期. Narrow variety of work同less chance to communicate with people是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的重要原因, 不知會計工作又會否如此?

    3) 其實我讀大學時都有副修finance, grad之後做既第一份工作亦是在銀行股票後勤部門工作. 我留意過這些工作多數都要求有會計或財務的本科, 一個post grad dip又能否抵上一個本科呢? 如果我不特別想考牌(考到牌當然好), 我又應否去選擇一些general business studies去認識一下商科內不同的範疇e.g. marketing, HRM, management而放棄讀這個post grad dip?

    4) 因為我極想訓練思考, 解難, 應對, 表達(吹水)這幾方面, 所以我都有一想法:讀酒店/旅遊. 但是, 因為經濟問題, 無論選擇讀general business或是酒店, 我都只可以負擔讀advanced diploma (part-time)的價錢而不能讀part-time degree, 又或者只可負擔讀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part-time). 不知版主有何意見?

    問題比較多, 還望版主諒解且指教指教, 靜候回覆~

    ReplyDelete
  9. 看罷後有感齋主以良心說真話,真的是中華之福,給一味吹大大的人當頭捧喝!!想部份香江人仍高唱甚麼牛一到來...唉

    ReplyDelete
  10. Hana大姐:早話你係大資本家!

    Jimmy兄:作為一個死左仔、中國人,我如你一樣想中國富強,但正係害怕畀假星探甜言蜜語沖昏左頭腦,先更要注意要有信心但唔好冒失;

    Caca兄:首先澄清,我只是一個庸才!

    1. Business degree無異是識人/訓練吹水為主,我亦唔係絕對反對人讀商科,不過問題係除兩種人 - 未入工作社會的年輕人和有足夠金錢、時間閒暇的人外,為工作而讀書就要考慮與工作發展是否有關(年輕人、手鬆既學習是好既,不過我都唔係咁浪漫叫人不理搵錢);

    作為工作有一定日子(基於你話已有專業資格作假設)如果你有閒錢當然可以玩個MBA練下presentation兼識人,但若不能如此揮霍的,其他科目應都有present的機會;

    再退一步說,我當年英文不佳時都會面懵懵搵鬼吹水,長期而言的確對英文以至說話技巧有幫助(經驗所得這方面美國鬼比英國鬼友善,莫非我對英國的惡感從那時萌芽?)。讀書可以增長有關技巧,但法門不止一個;

    2. 如上所講,如果是時間、資金許可,修讀一下也是好的,問題在於對工作上你有沒有更好、更逼切的選擇 - 又是經濟學上機會成本的老話,當資源有限時只找最重要的選擇,而次序要老兄你自己排列了;

    3. Postgrad Dip我個人總覺得有點四不像,除如會計、心理等仍專業資格踏腳石外,個人有所不取;

    4. 我唔係教徒,不過我好鍾意用耶教既一個用語:感召。如果你一時負擔唔到、又或冇明顯選擇,多等一兩年未必是什麼落後,畢竟以現代人壽命之長,工作生涯只怕沒五十都有四十年,一兩年彈指即過~

    ReplyDelete
  11. gravit兄:過獎了!作為一個根正曲紅既死左仔,某程度上如果唔同意都可以講幾句真心話,試回想徐四民當年都有唔少難入耳既說話,畢竟一兩句逆耳忠言唔會令阿爺懷疑我地既忠誠、乾淨既出身唔怕畀人算舊帳!

    ReplyDelete
  12. 今年的大陸經濟, 我看得比較樂觀, 明年則很難說, 事關今年是建政六十年, 加上六四廿周年, 在黨國體制下, 大陸可以傾盡一切手段無所不為地挺經濟, 托股市, 撐樓市, 務使在財富效應下刺激起私人消費及投資, 保住名義GDP繼續高速增長.

    ReplyDelete
  13. 若缺齋老兄

    過黎探你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