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思考馳於盒子外

以前在討論區曾提到某好友申請PhD的「慘事」:雖然她有多份出版物、在英國無一大學能望其項背的海德堡大學以優異成績獲取碩士、曾於大學任教...但當申請英國多間大學PhD時,幾間大學不約而同收取其申請費後火速拒絕考慮,其中一間回信更明言"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we would not consider your application because you do not have a good honour degree."(友人多年前獲取之學士學位為Second Lower Honour);


聽聞時正好跟剛從Cornell退休來港避寒的師伯吃茶,他老人家一聽立即大叫一聲帝國最普遍口頭禪WTF、並大拍心口保證曰著該友人申請帝國研究院,帝國大學不會單單因為不知年前的陳皮學位等級而陷一個畢業多年的申請人於萬劫不復境地,絕對會考慮分數以外表現...結果一如他老人家所料,友人申請帝國PhD時獲某名校取錄!

與此相反的是,經常聽到受英國影響的學界朋友大罵美帝國大學收生莫名其妙,將多少First Hon degree holders拒諸門外,尤其當老頭眼見其手書之推薦信稱得上不知所謂、苦口婆心說如此信件絕對足以坑其學生時,更理直氣壯答曰「有寫就得啦!」...反正事不關己,老頭當然收口;

一直以來大學收生英國重分數、帝國看整體都是由身邊朋友以至自己經驗所得,但近來看到泰晤士報(真正的Times而非香港人常誤譯的西貝貨THES)提到劍記收生時對帝國大學極為重視的personal statement看也不看才總算證實(雖然文中牛牛曰不會如此偏狹,但從實際所見似乎都好不了多少);

可能不少朋友尤其英國出身者不同意,老頭與幾位留帝派朋友聽到時都是同一反應:相對於嚴重缺錢,單看分數而收生正是英國大學江河日下的主因!不是說分數一無是處,但比分數更重要的考慮因素實在太多:並非出於身為好友而偏心,單以文首的友人而論,出版物、碩士學位、教學經驗...統統也比不上多年前的本科成績重要,致令收了錢便立即刷下、根本不予考慮?

題外話:說英國人死板可不是冤枉,劍記曰234人同說八歲時做實驗燒穿睡衣是弄虛作假,實在是既武斷又多疑、完全不懂思考馳於盒子外(Think out of the box)!焉知這不是睡衣生產商的陰謀,勾結教科書商提供錯誤實驗指引,令學童照辦煮碗時齊齊燒穿睡衣? XD

5 comments:

  1. 老實說呀...雖然我而家係一間有條咸魚係campus既大學度讀緊 , 但我如果讀 PhD 的話都真係會先諗美帝...
    起碼美帝有好多PhD studentship 唔駛比學費.....但係係英國讀書就往往外國學生無funding......

    我諗除非我搵到一個好老細 or 有funding,
    不則我都唔諗英國

    ps.不過都唔知上唔上PhD好......

    飛仙

    ReplyDelete
  2. 眾所週知.... 正因為特區大學繼承大英帝國傳統,收生一率以成績為依歸,所以近年各大學收埋一堆成績可能超勁,但通識與心理質素長期處於九流位置既祖國學生.邪惡美帝就係唔單只睇成績,所以先會收 Blue Blood U 既校長.

    ReplyDelete
  3. 其實祖國學生並非全都"通識與心理質素長期處於九流位置",我認識的大都比港生更有知識,理想,學校每年的outstanding students(GPA+極多課外活動)亦多是祖國學生.當然,就算祖國學生只剩下成績,也比不少港生更受歡迎,起碼他們不會在lecture上高談闊論,在tutorial上打瞌睡!

    ReplyDelete
  4. 飛兄:錢固然重要,收人可更重要;

    死肥仔兄:很諷刺你的好朋友正是藍大出身、而思想卻完全"英式"吧?若由她主理收生徐立之肯定入不了!

    freshman兄:祖國學生嘛,很多人就我們見到的都是最精英,但平均的不怎麼樣;

    某程度是對的,但我也提過,面對競爭時平均如何差也沒相干,我們要面對的競爭者正是他們最精英的一群 - 如你所說他們絕非笨蛋!

    ReplyDelete
  5. 我諗可能文明差異問題, 本地大學學生唔慣祖國學生的舉止吧?

    雖然我多次在canteen 見佢地真係朗哂腳上檯食飯, 但都唔係多數; 早陣子與周慧敏老公打得火熱的祖國女同學時有見之, 但其實, 我覺得有點標籤化之嫌, 咁唔通香港女學生就冇呢d 問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