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香港)女性是花球.一出百手求

網上見到不少人諷刺:香港各大學所謂“國際化”其實只是招收極大量國內學生而已:姑勿論所謂“國際化”是否等同“招收國際學生”、而“國際學生”中是否應非常政治不正確地包括內地生(內地算是“外國”?),無論是否同意香港各大學愈來愈多國內學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回港度假時與一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閒聊提到這問題時,該位教授大為氣憤,指責此乃是外間的誤解,甚至將本老頭捉到課室實地查看:“誰說外地生只有國內同胞?瞪開你的X眼,見不到這許多印巴同學乎...而且你真不知好歹,不知道津巴布韋總統千金都是我學生乎(嚴格說不是城大法律學生,據該教員稱是以商學院學生身份修讀法律學科)?”;


真是不說不知原來香港學校招收了這許多印巴藉學生(當日只見識了城市大學,香港其他各大情況如何可不知道),然而即使所謂“國際化”是指招收外地學生、即使除內地學生外亦有印巴朋友支持,香港的大學“國際生”(假設內地生也算“外國人”)種族似乎也沒外國的多元:單以本老頭班上為例,除帝國“兩鄰”的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全世界均極常見的中國學生外,更有德國、意大利、日本(咦不看同學名冊也不發覺原來...)、巴西、瑞士、捷克、英格蘭、(南美)哥倫比亞、白俄(又長見聞了,白俄跟俄羅斯關係似乎真是好得不得了!即使你將愛爾蘭人痛揍一頓他們也不會自稱英國人,但白俄人可是相反,剛認識他時自稱卻是俄國人!)、越南、伊朗(相信這位同學申請帝國簽證的過程可用痛苦形容)...等國藉同學,雖然沒有那位城大教員引以自豪的津巴布韋學生(可能只是我不知道、在法學院以外有吧),但說到國藉多元性似乎比香港學校絕不遜色...

     *          *          *          *

由於帝國法學院是Graduate School,學生入讀法律前均至少已持有第一學位,所以年齡上難免“成熟”了一點,班上已成家的比單身的多得多(甚至其中兩位同學是夫婦),而他們的另一半來學校探望同學、跟大伙一同吃飯以至短途旅行更是常事...但同學間愈來愈發覺有點異樣:為什麼本老頭跟另一位香港來的同學每每說到另一半時都是毫無表情?

不用親自來我們班上觀察,相信絕大多數香港朋友都已估到答案:在香港找女朋友何其艱難!當被問到這傷心事時自然大為感觸,兩個香港可憐(男)人立即在班上訴說自己(愛情上)的不幸!

常看本blog的朋友都知道帝國是一個自負得無恥的國度,雖然不在帝國出生,但同學們日久自然會沾上一點點習氣,有同學說曰我們十四金剛(Top 14 Law Schools)出身的都算是精英了吧?怎會在這事上一籌莫展?話剛出口立即惹來(兩個香港可憐(男)人)四目直瞪,這位在香港某著名律師行(雖然不是魔術圈但也差不了多少)工作多年的同學繼而歎曰“在這裡(帝國)我們條件都不算太差吧、但在香港便變得非常勉強了!香港情況的艱難並非你們可以想像,不止是我們兩個了,就是我的同事們也是艱難呀!幸運找到女友的當然有,找不到也是平常…我們在香港應算是勉勉強強(Marginal)的一群吧?”,本老頭或許沾的帝國無恥習氣比較少,到現在也不大敢自命精英,接口曰老哥你在香港是Marginal,小弟這差一點的便是Below the Line、所以完全找不到了!

故事的下文自是早前提到內地同學們鐵肩擔道義、大拍心口曰不妨在香港呼朋引伴、帶一大班單身香港男士北上,他們自會安排介紹,順道以中國資源接濟接濟求偶困難的香港男同胞云云...

為身邊朋友紆困、平衡香港男女嚴重不平衡的行動或許待回港後慢慢安排,但若以班上討論上,找女朋友如此艱難的情況似乎今日是香港獨有,其他國家男士絕對沒香港般找女朋友能令人頭大如斗...

     *          *          *          *

大文豪柏楊先生曰當年帝國華僑也遇到同樣困難:

「想當年柏楊先生求偶條件有三,第一必須是「人」,其他動物則不可焉;第二必須是「女人」,男人則不可焉;第三必須是「活女人」,死女人則不可焉。如今在美國的各等華人,竟連死活都不管,只要是女人就行,其境況較柏楊先生更為慘烈,怎不令人抓耳撓腮乎哉?(《怪馬集.確是良法》)

實地觀察帝國華僑早已脫離柏楊先生當年所說的窘局,但想不到的是「竟連死活都不管,只要是女人就行」的淒酸情況今日竟落在香港男士頭上...

     *          *          *          *

回想當年轉投法律時討論區資深元老、律師行大老闆毛毛大師版主及另一位前輩Delpiero兄早已分別警告:「別妄想了!行內女性絕非我們可以追求得來的!」,這兩位前輩所言絕對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當然不少朋友反應都是“到其他行業找便行了!”,但問題在於香港單身女性缺乏問題在各行業都極為嚴重:要使法律從業員從會計、金融等其他重災區伸手,無疑於阿比西尼亞饑荒時向索馬里索糧!不但難度甚高而且即使成功亦只不過將問題推向另一重災區而已(再一步流失單身女性的會計行業/少幾包糧食的索馬里),對解決大局根本毫無作用!

     *          *          *          *

有道是香港單身女性已猶如花球一樣:偶然一個單身女性出現、彷彿一個花球從高處躍下,立即會引來數十隻手爭奪!當然總會有人爭到,但落空者卻是成功爭取的倍數計,亦難怪不少香港女生能有恃無恐,不介意單身狀態靜待適當的對象出現在善價而沽...


花球供應有限,既然在香港花球(單身女士)數量不會突增,要解決香港男士尋偶的深層次矛盾便只有將抓花球的導向其他地方,無論是北望神州還是放眼歐美,只有將單身男士大量出口才能令香港失衡問題得以緩和、至少能舒緩部份怨氣吧(內地網上圖片)?

19 comments:

  1. Don't think that is true. Firstly, my accountant friend (he is a QP module tutor) was constantly chased by young ladies who aspired to be accountants. Among the audits I have seen, there is quite a sizable population of ladies who are single.

    As for the legal field, I don't know that well. But a friend of mine who works in a Foreign Law firm says there are lots of lady lawyers who are single and available.

    ReplyDelete
  2. 老實講, 我都在研究緊我大學或post graduate 同學未嫁原因, 因為在下總算已婚, 成熟, 跟談得來的女同學自然對在下都『戒心甚低』(當然又是一個錯誤觀念, 幸運地她們遇到是我...), 我也當研究般看, 但都曰之四字 - 緣份未到...

    什麼是『緣份未到』? 這介定明顯絕不客觀, 但大致我都聽到不少她們談及港男問題: 太心急, 為一個目的而與女性熟, okok, 其實大家有打算結交是第一步, 可惜香港男性往往更心急, 或者比女性打算快發展第二步, 而且很多時不自覺暴露自己缺點, 如對女仕不夠禮讓, 欠缺適當細心, 這些女仕對港男不滿的問題。

    另外, 可以考慮多去一點交際場合, 或豐富一下自己對其他事物興趣, 我想與女伴出來, 我也很少談什麼是WACC 或 balanced scorecard, 又或者napier 與 curtin 比較怎麼樣, 我也會談『犀利哥有什麼吸引地方』, 或者『阿嬌復出會唔會掂?』, 甚至講少少『飛女正傳』好唔好睇? 唔好話bad taste, 七八成女仕都會對以上話題有興趣 - 至少都唔會覺得太悶吧?

    ReplyDelete
  3. 咁單身+好"港"的港女係咪都多人爭?

    ReplyDelete
  4. 同意WYJIMMY said, 小女子來自澳門, 年紀唔算細(當然無論年資跟歷練都比版主差一段距離~~), 有時女仔唔是淨是要你三高,老實講....你今日是三高,唔包你一世是三高喎...男士,我地女仔都講內在美(eg.賢淑,大方...)啦...咁你地的內在美又是乜呀~~~

    ReplyDelete
  5. 科學家霍金講得對,科學對他而言還是容易,但女人心他也說完全搞不懂!

    ReplyDelete
  6. 讀完若老此文後,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香港單身女仔"好有市場".但從好多方面來看都不是啊? 我估計"好有市場"的單身女仔是指那些未沾染"港女"習氣的那些吧?

    ReplyDelete
  7. 又真係,香港的單身男子非常多!

    ReplyDelete
  8. 浪子m:

    任何好的東西都是多人爭, 的確最近大家價值觀有點身扭曲了, 但時移世易, 適者生存, 如果想找伴侶, 不能不向現實低頭。過度曲高和寡, 只會與世界脫節。

    唉... 我身邊的確有港男犯我以上講毛病, 這便是他們未能擇偶原因, 試問聲出來交朋結友, 誰會喜歡你的朋友對你懷有目的, 或在打你什麼主意呢? 就算這主意對自己好不好, 也渾身不舒服吧? 這便是問題。

    多點出來社交, 我想你大學中學小學總有些舊生會嗎? 出來玩下傾下計便算, 不要只對心儀對象特別欣懃, 其實平時細心一點, 多對其他人照顧一點, 自己都會給女性的好印象也多一點, 這才是正確的第一步 - 我都想我的單性女性朋友快快上岸, 可以轉換下話題教育仔女吧?

    ReplyDelete
  9. 據我以偏概全的觀察,所謂“港女”都有些外在條件,樣貌跟身材都可以,加上打扮,更艷麗。而香港男士對她們留意兼想追求,她們自然多人爭,選擇多,自然“港女”。而我認識的單身女士,無論是二十至三十多歲,沒有人追,原因都是樣貌跟身材不好,又沒有打扮,她們說打扮要花大量金錢和時間,想儲錢為將來打算。
    作為男人,見到平凡的女人,根本沒有興(性)趣,莫說追求。加上工時長,也沒有時間參加聯誼活動,很難識女仔。

    ReplyDelete
  10. 80後好像是女多男少..(已計菲傭)

    ReplyDelete
  11. anonymous兄你都幾中肯= =
    港女眼角高,港男又何嘗不是~~
    你也會想你女朋友是個美女/才女(無何否認香港男性喜歡同一種型的女性。。競爭可大了),
    但現實生活的女人又不是這麼吸引,
    童話永不變真。
    又唔肯屈就向現實低頭(男女都是--") 最後都是拖字。。
    OSKAR兄說得對,不是我們女的不要,而是你們男人不要- -昔日友人在討論間說了"送上門都唔馨香"一話後打擊極深,自問不是36,24,36= =
    又無ANGELA BABY(也可選用林志玲代替)的樣子= =
    又不是富貴人家的時候,
    錢就是我們最好的男朋友。
    而當有這樣的條件的時候,平凡男人,就看不上了。
    這好比買賣遊戲,價高者得。

    P。S話說,我深感80之後的同學們受電影小說漫畫電視劇洗腦極深- -

    ReplyDelete
  12. 難怪港女可以生存.....!

    但係唔係一定要接呢一個花球呢? 如果港女係一個花球....又如果我係一個男人...

    我寧願去花店買一個 - 好過同其他人爭一個喇。

    但我以為香港女多男少?早知係甘﹐我就番黎香港讀grad school仲好....ah.

    ReplyDelete
  13. 原本想回應,但突然被Tatanisia兄一句說中了痛處,唉冇晒心情...

    ReplyDelete
  14. Tatanisia,

    人到四十,就會發現好多野用錢係買唔到同做唔到的。

    呢D都係現實啊

    ReplyDelete
  15. 詩兄:

    這是事實, 我的朋友(女性)部分己屆四十之齡(我都望到個門口了), 看她們表面不志在, 也抱了不嫁也算, 但老來無伴, 總唔能夠下下要我攪gather 填補她們 365 天。

    記得梅艷芳生前一句, 大若係咁:『我要個男人唔係要佢養我, 只係倦時有個膊頭可以依偎一下。』結果可能佢有條件, 埋去既都係揀後生過佢靚仔(老過佢既劉德華當然睇佢唔上眼), 錯配姻緣, 沒有一個美滿收場...

    其實兩個人係埋一齊好簡單, 感覺舒服就夠, 當然係雙方面, 當然要互相遷就一點。

    老齋, 都勸左你第三個年頭, 你總唔可以因為個別女性而放棄, 遠處仍有人在等候你, 你要去努力搵至得架!

    ReplyDelete
  16. 尖兄:"遠處仍有人在等候你" <- 唔覺

    ReplyDelete
  17. 唉...老齋, 係要搵架啦, 亦要碰運氣, 更預左經常撞板, 搵到有未必係好, 你唔為意果d 反而會岩...

    你同我年紀差不多, 唔好講你, 假設我而家出來找, 都係一樣要碰碰撞撞至搵到, 你避左果d 樓上唔打算搵果類心態既女仔, 因為真係哂你冷氣, 真係搵d 仲有心搵個伴既, 機會大好多... 莫強求嘛...

    我都想你早日成家, 我應承你, 你成婚之日我破例露面黎賀你, 努力!!

    ReplyDelete
  18. 呀哥哥,你睇下幾多人話單身女性供過於求
    我好認同JIMMY兄講D野,一於叫JIMMY兄幫你把脈啦!

    ReplyDelete
  19. Their degree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also takes "exchange students" into account. Judging from the performance of those students, you know how "aggressive" the Unis of HKG have be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