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半工讀的不可行

討論區經常見到一令人頗為沮喪的問題:不少人問曰當家庭負擔不了、又或家人不支持時,如何可以半工讀完成留學夢想?


先不說財政考慮,本老頭是老派人,覺得家庭是萬物第一位,若家庭果真財政有點吃緊,始終應先解決燃眉之急為先,若明知家人吃不飽穿不暖,即使果真如其所願能到海外也不能全情風流快活了吧?若是家人極力反對,在得到諒解前一意孤行溜之大吉始終也是失大於得;

說完道德教育後進入更現實的問題:錢!

     *          *          *          *

香港學生大多熟悉史地,對中國歷史以至現狀大多比國內學生認識還要深更要廣,半工讀這概念想來有不少是讀到周恩來、鄧小平等早年所謂勤工儉學而來:一方面日間努力學習、另一方面晚上更努力打工糊口終成大器吧?的確,在書本上讀到的勤工儉學是非常浪漫的,但浪漫的故事在現實可是絕不好玩:試想想日日工作加學習往往總和超過十七八小時,幾年下來吃的可能都是麵包、日日睡的也只是四五小時,如此生活絕對浪漫不起來!

(香港的確有類似例子,不少會計師都會日日工作上十七八小時,或問為何同樣如此工作時數卻不見會計師成了什麼大器、出了什麼人材,財金界更有會計師掌權便是出貨信號的說法?無他,會計尤其核數的訓練會令人智商不斷下降,人家日日十七八小時學習歷練自然大有進步,但會計師日日以十七八小時努力摧殘智力那有不糟糕透頂之理?

跟一同樣是門薩學會(The Mensa)會員、從事稅務的師弟妹開玩笑,曰幸而我們考Mensa Test是投身會計前的事,若是從事會計後智商至少下降了二十分以上才應考肯定過不了…)

     *          *          *          *

讀者們可能會說本老頭太看不起人,為什麼周恩來、鄧小平當會幹得了,你老頭卻在此大潑冷水?正如不少三四十年前出身的會計師曰當年再倒楣的也總能找到口飯吃,今日才投身會計的卻有不少能輕易挑戰最低工資?只因當年香港經濟正在起飛卻只有三兩千會計師,但今日單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已超過三萬(更莫說不少單持海外會計專業資格者雖不是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但擁有同級資格),只因時移世易也!

的確有例外的地方,但至少香港人常到的美語世界如帝國、第51州、加拿大、澳洲等地的學費近年實在是非常嚇人!莫說是百年前的周鄧年代(當然這兩位可不是到美語世界,這點下面再談)我老師三十年前只怕已是極限:當年他老人家借了美金一萬大元到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酒店學院學習,短短半年已將手上借來的一萬美金(現值可更高了)完全燒清!幸而其優秀的成績令他能獲教學助理(TA)職位而免除學費,加上師母全職從事護士(注意!這可是比一般半工讀生高非常多的職位!)全力支持生活費下才撐得下去…

下文是他老人家剛畢業也一時找不到工作,以他老人家原文是“攬住個老婆喊”!本老頭忍不住問曰你開始時的現金才能撐半年,若找不到TA職位怎麼辦?雖然對他老人家無比尊敬,但他老人家的答案實令本老頭無語:曰“到時才說”!雖然是情誼極深的師生也忍不住罵曰你們帝國人(他老人家有帝國國藉)的有前無後打死罷就精神真是無可救藥(也明白為什麼帝國人在金融市場上如此不顧後果亂來吧)



但家師的經歷更說明另一問題:雖然Cornell Hotel School號稱世界第一、在酒店界實無出其右,但也不是能保證畢業後便有高薪厚職等著;若是不憂柴憂米的富二代還沒什麼,但若是半工讀的想來儲蓄必不多甚至如他老人家般欠了一身債便有點糟糕了…而今日經濟比當年更差,相信有意半工讀者也不是個個手持比Cornell Hotel School更強的學歷,進取是好事但也要考慮最壞情況是否承受得了,而今日情況似乎風險比他老人家當時還要高一點;

(當然他老人家後來事業有成,但畢竟遠水救不了近火,那段日子可真是難捱!)

     *          *          *          *

三十年前也是如此,今日更是不用說!剛收到在帝國的母校寄來的勸捐信應在是令人苦笑,看著這學費圖只能歎一句幸而本老頭已畢業了,否則肯定吃不消這可怕的學費:



不用看到銀碼,單看那幅度便足以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看罷真是慶幸自己不年輕而現今才入學!



這便是今日美語世界半工讀難以實行的主因!生活費愈來愈貴自是常事,但近年美語世界學費鼓足幹勁力爭上遊才是最恐怖所在!

到海外學習究竟要多少實不難預算,因大多數學校網頁也有提供,試舉一例如學位超級市場”美譽的倫敦政經學院(LSE)

倫敦的生活費固然是有點貴(據LSE提供數字為預算每月一千英鎊、折合約港幣一萬二千多,但據在當地朋友曰一月一千英鎊只是近乎極盡克儉的預算,包括住雙人房、餐餐自己煮食、步行而不坐車等才能維持,若任何一環節失守便大不相同),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近來令人大感刺激興奮的學費調整:以2012-2013年度計,學士學位每年學費大約一萬五千多鎊(加上一點點書簿費及匯率波動也要十九二十萬港幣了)、最重要收入來源種類多得嚇人的taught master更是一萬五千多至二萬六千多鎊不等(加上一點緩衝餘地大約二十至三十萬港幣),實在是有點貴…

預算是兩邊的,一方面開支隨時間每年努力上升(相對而言生活費反而“不算什麼”),另一方面佔了開支最大宗的學費已上升至跟香港樓市一樣與一般市民負擔力脫節的地步,相反天平的另一邊:半工讀的收入卻因工作上限而“非常穩定”:大多數西方國家對手持學生簽證的非國民都有嚴格的工作時數上限,雖然各國大同小異但英國的每周二十小時上限亦是一參考指標

雖然有點武斷但相信與事實相差不遠:大多數留學生尤其手持學生簽證者都只能從事尊敬的掃議員瞧不起的麥當當(或更常見的唐餐館)店員等非技術性職位,不但地位不入尊敬的掃議員法眼,單單二十小時工作單是維持住、行已是勉強,相對於美語國家不算便宜的住宿費更是吃力,與高得嚇死人的學費更稱得上差天共地,所謂半工讀何能?

(有版友的反問實令人無言,曰工作超過二十小時又如何?答案當然是兩山相疊曰出請貴閣下離境,一切投資盡成泡影;

退一萬步說即使貴閣下能欺瞞他國當其黑工,也只是將自己陷於兩難:若不全力工作則難以應付周恩來、鄧小平當年不會面對的恐怖學費,若以超過前人的工作時數掙錢則閣下成績凶多吉少,所以結論還是不變!)

     *          *          *          *

老讀者們尤其從事會計行業的都知道本老頭向來是極度樂觀派,更非常喜歡與人分享快樂,說了老半天這樣不行那樣不可後自當會說點可行的;

學習前人半工讀雖在美語國家近乎不可行,但也不是說若出身於尊敬的掃議員瞧不起的草根階級自此與留學無緣,首先最簡單的自是如吾友澳洲大博士Prof. Dr. Reaper兄般以極優異成績加上擔任教學職務以獎學金彌補開支;第51州視教育為現金牛也還罷了,美帝國的教育常被說成是社會主義:優秀學校(當然不包括不出眾的貨色)學費標價雖嚇人,但收入不高而能力出眾的往往會獲極鉅額獎學金以至生活津貼,尤其帝國PhD更幾乎沒聽過如第51州般要人付帳的,就是沒給予生活費總也至少會免去學費 – 說白點帝國優秀學校的學費尤其PhD的學費標價根本是假的,背後大有商量餘地;

若成績不及他老兄般出眾的也可考慮以時間換取本錢:即使一時家庭湊不出如此態大開支,不妨先在香港完成擴日持久的學士課程,再工作幾年令家庭財政比較穩健、也儲了相當金錢才完成留學夢;

畢竟人的壽命愈來愈長,退休年齡也會因而延後,加上學歷通漲下碩士學位已是人有我有的基本要求,三十歲後才出國弄個碩士是非常普遍事,甚至有不少專業學位更傾向要求申請人有相當工作經驗;而且碩士學位雖每年學費較高但年期較短,總開支/機會成本(放棄工作的收入)相對也較易接受;

雖然時間愈拖得久學費可能愈嚇人,但除非常出色的朋友可考慮獎學金豐厚的美帝國本土外不少人也曾詢問以學費廉宜而質素奇高的歐洲學位;坦白說本老頭個人對不少只知便宜而根本不知歐洲教育何等優秀(甚至見過有言語間流露出只因其便宜故不介意“委屈”自己才考慮歐洲大學)的詢問有點反感,但這的確是一非常可行選擇,故下集介紹介紹一歐盟賴以與美帝國在高等教育中爭霸的拳頭產品:伊拉莫絲世界(Erasmus Mundus)計劃(待續);

6 comments:

  1. 相比起十幾年前,現在讀書進修的學費真是貴得驚人!

    ReplyDelete
  2. 瓜老:還是考CPA好吧?不但便宜得多更可以令MPA(?)哭著走! XD

    ReplyDelete
  3. 嘩嘩嘩!若老兄原來是門薩會員!怪不得你咁聰明,會識得勸告果d失心慌,行錯咗會計路嘅朋友要回頭是岸啦。

    ReplyDelete
  4. 若老﹕經常拜讀你老既文章,受益不少,所以斗膽以個人經歷回應一下﹕其實仲系有可能既,當然難度同風險極高--小子不才就系正系澳洲半工讀緊。
    三年大學,合計學費6萬5千澳幣。以現時滙率7.8算折合港幣大約系50萬7千。另外生活費以我現時對自己極度苛刻既生活標準,可以控制系120澳幣一周(包括食、住、交通)一年就系6240澳幣,另外約留約4千澳幣作年中各種非經常性開支。合計既生活開支就系10240澳幣一年,3年就系$30720。 連同學費加總系$95720。折合港幣系74萬多D。全部要我自己埋單。 我而家剛剛第一年完成,正存緊第二年。
    再簡單講下我既具體方法啦﹕2008年,小弟25歲仔,A-LEVE 炒左,讀唔到大學,英文只有中五水平多DD,香港無出路,所以攞住2000蚊澳幣過黎搏WORKING HOLIDAY 搏一搏。托賴,死做左兩年,存到大概兩萬幾夠交第一年學費。之後有大學收左我,讀三年,會計。而家剛完成左第一年,大致順利,成績系平均有CREDIT 間中有一兩科DISTINCTION。勉強可以交代啦。
    簡單黎講,一切都可以進行,但難度風險極高,對自己系極度苛刻,極其艱苦。風險主要就系黎自移民局啦,因為我工作時有四十幾個鐘以上,超過左二十個鐘上限。所以而家系且移民局對賭緊。可幸既系移民局效率好低,身邊一堆朋友超曬時,但無人捉過。而我仲有一年就存夠學費可以上岸啦,睇個天點對我啦。
    另外就系對自己要極度苛刻,日間上堂,夜晚工作,一日十六七個鐘,休息時間極度不足,遇上期未趕功課考試既日子,經常系幾日甚至一個星期不眠不休好多時系學校電腦室長椅訓兩個鐘又去同佢死過既啦。
    飲食方面,一星期買十蚊肉碎配茄汁煮成肉醬,用黎撈白飯,食足一個星期,唔好問我有無營養,好唔好食,總之吊得住我條賤命。其他既行街食飯睇戲溝女一概免問。
    可幸既系細佬出身貧寒,爛命一條,自細崖慣左,兩年既流浪生活更加系練到我銅皮鐵骨,所以呢個唔可能既任務,而家就變到可能啦。再崖多年我就可以上岸,第三年就可以過返D人既日子。所以眼前一片黑暗,前景依然一片光明。就系噤,比大家參考。大家唔好見笑。

    ReplyDelete
  5. Ebenezer兄:只要曾經從事便會知道,跟IQ沒什麼關係吧(苦笑)?

    黃邪兄:非常歡迎你老意見,本老頭絕對歡迎各位質疑本老頭說法(當然本老頭亦會在下面加以回應),若對自己有信心絕不怕別人質疑、遇上別人指出自己看不到的更加改善自己...當然特區政府外不作如是想,你質疑佢佢就當你係敵人;

    以老兄情況,首先有兩點"異於常人":第一你早已工作兩年儲有一定本錢,先工作再想留學正是本老頭在正文中的說法(雖然本老頭認為在香港先讀學士而日後儲錢報碩士更佳,但這是細節而非原則性差異);

    第二點你老兄敢做、但本老頭絕不會鼓勵的是你從事超過法定時數的工作,一則法律上非常危險,相信你自己都知萬一被抓的後果、二則相信你都會承認有點影響學習表現吧?

    當然,如你所說當反正nothing to lose時,這破釜沈舟的確是一正常思維下的選擇,但情況的特殊似不大適用於一般人,更而如我當年回應先師所說,如果大吉利是找不到工作(他老人家是TAship)而令收入一欄掛零,可大有機會半天吊進不得退又不得,所以你老兄的經驗非常有參考價值但坦言學習價值不大高;

    至於生活嘛,說到食澳洲還好了!在帝國更是不用想營養更不用說好食,真是想起都吐(嘔)!

    至於前景我當然會祝你苦盡甘來,不過切勿"學以置用"回來香港從事會計便好了,否則貴閣下可能會經歷前所未有的考驗!

    ReplyDelete
  6. 若老,這「兄」真不能當,小弟不過區區29歲,論資歷更是淺薄,還有待若老指教呢。
    小弟選讀會計,主要是有移民的考慮。小弟出身低賤,家境貧寒,加上學歷不足,長期從事低收入、低技術既工作。系香港呢個貧富懸殊、而且階級觀念極重既社會系受盡岐視,根本連基本既尊嚴都無。但自從黎到澳洲,但見呢度民風純樸、物產豐盛、社會制度完善,販夫走卒、那怕系掃地洗茅坑,只要努力工作都可以豐衣足食,置業興家,而且都會得到他人既認同興尊重。 當 「香港不再特別行政區」 班狗官仲系度胡吹獅子山精神時,呢座獅子山早己被地產商挖空。但我見到既系,呢座獅山正系澳洲呢塊土地上出現,我而家見到既同經歷緊既,正系好多老一輩香港人口中講緊果個七八十年代經濟飛躍既黃金年代。 我真系中意呢個地方,中意呢度悠閒既生活、中意呢度平等既社會觀念同制度、中意呢種只要努力就可過有尊嚴既生活既環境。所以決心爭取留系度。問題系,時不與我,澳洲政府己經大幅收緊移民政策,移民既難度大幅提高,我可以留低既機會只有四成。亦即系話我依然有六成機會要死返黎 香港不再特別行政區 同大家一齊共赴國運。
    所以我都要做好兩手準備,思考一下自己返港之後既路向,正如前輩所言,呢個「學以置用」問題,老實講,讀會計,我能力應付有餘,但對於做會計工作,實在欠缺興趣,更何況系前輩文章中得知呢個行業既種種變態同不公,更加有點敬而遠之。
    老實講,我唔怕崖,我系崖慣既,但我討厭反智、剝奪個人思考既工作。噤可能系同我本身讀文科有關啦,我確確實實系一個文科人,文科人既性格,文科人既思考模式。我本身更有興趣做文字既工作,但因為家貧,唔可以好似朋友噤純為興趣甘心系報社做一份七八千蚊既工(佢出身中產,細仔,無家累)。 加上個人有D野心,自問有好強既文字資料處理能力,敢去刨一D 大部頭又複雜既資料文獻,所以我想再挑戰難度﹕徦如最終要返不再特別行政區既話,我會先做兩三年野,累積多少經驗,之後就去讀法律,考律師。所以想請教若老﹕徦如行呢條路,果三幾年既工作可以點去部署另我之後可以行得更順呢﹖或者若老對我之後既出路會唔會另有高見呢﹖希望你賜教。

    然後也回應一下若老,第一,以小弟當下苦況,小弟絶對認同你老先在港讀學士,再出外讀碩士既方法,絶對系風險更低,更容易,亦都有更多額外既好處。
    第二,多謝若老提點,小子自知超時系系度玩火既,無耐諸多條件所限,加上自己野心大,所以破釜沈舟一搏啦,反正貧窮如我本就一無所有,就算最終被踼返黎,我都賺得了一身經歷,英文都進步不少了XD
    第三,小弟也好飲食,於廚房工作,閒時也好下廚。對於帝國飲食就如何,未有機會遊歷,故不敢置喙,倒系澳洲確系一塊寶地,物產豐盛,各式時鮮果蔬物美價廉,買回來稍加烹煮,便是美味無窮。奈何囊中羞澀,每周只得肉醬伴飯充飢,與人談論飲食也不過畫餅充飢、望梅止喝而矣。

    ReplyDelete